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走进基层(关)

海口中院叶尊本副院长带队到美兰法院调研指导行政审判和信息宣传工作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0-11-04 20:50

  为深入了解美兰法院行政审判和信息宣传调研工作情况,10月19日下午,海口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叶尊本、行政庭庭长傅海燕、研究室主任郭泽高等一行五人到美兰法院调研指导工作。美兰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云峰、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朱德、院长助理朱望锋、行政庭庭长吴小亮、审管办主任卞长杰及相关干警参加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海口中院副院长叶尊本一行听取了美兰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情况、信息宣传调研工作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就法院当前在行政审判、信息宣传调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海口中院叶尊本副院长、傅海燕庭长、郭泽高主任就美兰法院行政审判、信息宣传调研工作给出了指导建议。
  叶尊本副院长对美兰法院的行政审判、信息宣传调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期待美兰法院今后工作能有新的成果,对美兰法院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司法能力和调研能力的提升。当前部分新入额年轻法官缺乏行政审判经验,部分信息宣传人员业务能力不足。因此,要在完善队伍配置的同时提高队伍的司法能力、宣传能力和对舆情的敏感度。各部门之间要加强联动、合理分工,构建“大宣传、大调研”工作格局,做到全院“一盘棋”。
  二是要加强行政审判管理。行政案件数量在法院案件中占比虽不大,但行政案件的审理对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自贸港法治营商环境意义重大。要进一步规范行政审判管理制度,从立案、分案、审判、上诉发改案件评析等方面进行落实,同时,要不断总结行政异地管辖中的经验。干警们要提升业务自信,本着对案件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年底攻坚阶段狠抓结案工作。院庭长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好年底加班期间干警的思想工作,关心干警身心健康,努力解决干警的福利待遇问题。
  三是要加强司法廉洁作风建设。要坚持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三个规定”专项整治和执法司法专项教育整顿,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与当前的审务督查整治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确保廉洁公正司法,维护司法公信。要大力抓好院庭长审务督查,高度重视“三同步”,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出现问题应及时、有效化解。
  陈云峰院长对叶尊本副院长一行对美兰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陈云峰院长表示,中院党组对美兰法院工作的肯定是对全院干警的莫大鼓舞。叶尊本副院长的指导建议对我院做好今后的工作明确了重心,指明了方向。接下来全院干警要认真抓好落实,按要求把工作做到更好,不辜负中院党组对美兰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全力做好年底结案收官,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與论环境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