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走进基层(关)

琼山法院悉心服务与跨域立案共同保障残疾人诉讼权利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0-10-20 19:54

  近日,琼山法院受理了一起涉残人跨域立案案件,为切实保障残疾人平等充分地参与诉讼活动,琼山法院以便利涉残疾人诉讼为出发点,启用跨域立案机制,为前来立案的残疾人士提供了全方面人性化的诉讼服务。

  当天,在热闹非凡的琼山法院立案庭前台,来了两个特殊的当事人,她们安静地坐在前台的座椅上一个劲地指指耳朵,指指嘴巴,又摆摆手,前台工作人员很快意识到这两位前来咨询的当事人是身体残疾的聋哑人,便拿出纸笔,耐心地与她们进行了书面沟通。

  通过艰难的文字交流,得知该当事人目前居住在琼山辖区,欲通过立案起诉离婚 。因为是聋哑人且文化水平有限,不知道起诉离婚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前台工作人员便耐心与之通过文字交流,向其做了该案不归属琼山法院管辖的释明工作,一字一句告知其需准备的立案材料,并介绍了跨域立案机制。次日,琼山法院与琼山区残联取得联系,希望能携手帮助当事人完成立案材料。在法官助理与区残联手语老师的共同协助下,成功为其完成了立案材料准备工作。而后琼山法院前台工作人员立即与该案管辖法院取得联系,并将情况一一告知,该法院当场便为其办理了立案受理手续。

  琼山法院通过耐心细致的诉讼服务及跨域立案的有效机制,避免了当事人长途奔波的劳累,为其节约了诉讼成本,切实践行了司法为民的司法理念,充分保障了涉残案件当事人的合法诉讼权益,获得了当事人的由衷赞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