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走进基层(关)

琼山法院召开第四季度审判执行工作动员部署大会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0-10-16 10:06

  2020年10月12日上午八点三十分,琼山法院在三楼审委会会议室召开法官、法官助理座谈会,旨在进一步增强审判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为推动均衡结案工作不断创造新佳绩奠定良好基础。琼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传煌出席会议,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国玺主持会议,全体法官及法官助理近70人参会并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会议总结了琼山法院第三季度均衡结案工作。截至9月30日,琼山法院共受理案件10583件,已办结8906件,结案率84.15%,取得了结案率位居全省第一的好成绩。
  马传煌院长代表院党组对全体法官及助理表示了感谢。他指出,琼山法院近几年在均衡结案上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全体法官和助理日以继夜的辛勤付出和努力,经过时间考验和事实证明,琼山法院是一支能打仗,敢打胜仗的队伍,要持续发挥艰苦奋斗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在本职岗位上不断散发光和热。
  会上,部分法官及助理围绕如何更好地抓好均衡结案工作、推动速裁团队建设、完善民商事案件沟通机制以及如何更好地解决基层法庭和知识产权案件送达等问题发表意见,并作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为推动第四季度审判执行工作持续向好发展,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马传煌院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既然选择了人民法官这个职业,就应该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做到忠诚、担当、干净,在五颜六色的诱惑和复杂艰辛的斗争中坚定自己的信仰、坚守自己的信仰,切实践行公正司法工作主线,让信仰的力量战无不胜!二是要立足本职工作。切实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做到“人民法官为人民”,把当事人的需求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立足于各自的工作岗位,扎实勤奋工作,结合自己的职责任务去服务大局,切实执好法,办好案,服好务。三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当前审判执行工作面临着多重挑战,法官和助理们应当扛起司法工作者的职责担当,把心思放在审判执行工作主业上,做到实干为先,积极履职尽责。四是要增强大局意识。在海南自由贸易区(港)的大背景下,人民法官及助理要担当起司法者的庄严责任,切实提升服务大局、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识,为推动海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营造良好自由贸易区(港)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上,王国玺主任对进一步严明办案纪律和规矩提出要求,他指出,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及法官的后备人才,在审判执行工作中,要时刻检视自己,切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扎扎实实把本职工作做好,各部门负责人要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加强内部监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将“两个责任”上下贯通,层层压实,形成合力,切实维护好司法的公平与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