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走进基层(关)

能动司法巧执行 秀英法院涉黑恶执行案件清零!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0-06-09 03:03

  6月8日,秀英法院收到被执行人王某家属代缴的违法所得572088.97元(含拍卖公告费5000元)后,依法解除了对王某名下房产的查封,至此,秀英法院最后一件涉黑恶执行案件执行完毕。
 
  5月17日下午,全省法院扫黑除恶清零攻坚战役工作推进会后,秀英法院党组当即召开党组扩大会部署清零攻坚工作。
      秀英法院执行局对仅剩的最后一件涉恶执行案件进行分析、研判,该案系被执行人王某等8人非法拘禁罪一案涉财产部分执行,执行标的为589000元,已执行到位21911.03元,未到位标的567088.97元。经查,除被执行人王某名下的两套房产外,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
 
  清零攻坚战役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为解决不动产变现程序多、周期长的问题,在确认王某名下房产系秀英法院首封且仅有一案查封的情况下,该案承办法官杨衢副局长加速启动询价、公告、拍卖程序的同时,多次上门做被执行人王某配偶工作,告知司法拍卖买受人不能贷款,且要一次性支付拍卖款,潜在竞买人较少,恐难实现房产的市场价值,建议其说服王某主动出售房产用于缴纳本案案款。最终,王某配偶接受了杨法官的建议。王某配偶找到了意向购房者,但在办理委托售房、过户手续时又遇到了难题。王某在某监狱服刑,因疫情防控措施尚未解除,家属无法探视王某办理委托售房手续。
 
 
  秀英法院执行局负责人薛莹婕、副局长杨衢多次与王某服刑监狱联系,多方协调后,监狱同意在法院干警随同下,符合疫情防控标准的公证员可到监狱办理售房、过户公证手续。但意向购房者了解到房产已被法院查封后,萌生悔意。杨衢法官主动联系上购房者,告知该房仅有秀英法院一案查封,且经查询被执行人王某无其他案件在强制执行,如法院收到足额案款,将立即解除对房产查封。一番释法说理,最终打消了购房者的疑虑。
 
  6月5日下午,秀英法院足额收到了王某家属代缴的违法所得572088.97元(含公告费5000元)。6月8日上午,秀英法院依法解除了对王某名下两套房产的查封。这起原定于七月底清零的涉恶执行案件,在秀英法院的巧执行下,最终得以稳妥、顺利执行完毕,提前完成了涉黑恶执行案件的清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