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走进基层(关)

美兰法院召开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9-12-06 10:16

       11月21日上午,美兰法院召开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总结梳理调研成果,汇总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归纳措施建议。会议由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云峰主持,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美兰区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庄献武、组员李宗雄到会指导。

       会上,陈云峰院长以《关于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调研报告》为主题带头汇报调研成果,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围绕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赴陕西考察民事审判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多元化解纠纷机制方面的创新工作、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金融纠纷案件集中管辖改革、加强队伍建设等主题逐一进行调研情况汇报,并就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改进措施进行深入交流。

       美兰区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庄献武对美兰法院班子成员的调研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法院班子的调研成果是在切实深入一线调研、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实事求是用心总结的前提下形成的,涉及当前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重点和分管工作实际,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对当前和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希望区法院继续发扬好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将本次会议讨论的调研成果迅速转化到实际应用中,推动审判执行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加快江东新区建设、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陈云峰院长对区第三巡视组一行对区法院的关心指导表示感谢,并就如何充分运用好调研成果、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工作提出几点要求:

       一是要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工作。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结合起来,覆盖到审判执行工作的各个环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效果,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二是要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从本次会议的发言情况来看,班子成员都能紧密结合自己分管工作实际,深入细致开展调研工作,较好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调研成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取得了预期效果。

       三是要紧盯问题主动开展调研,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运用,是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客观要求,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要想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等重要会议精神,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中找准法院定位,充分发挥好审判职能,做好审判执行各项工作,都应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前提。要通过调查研究,不断地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地增强法院工作的针对性,更好地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要深刻认识到调查研究不仅是主题教育的要求,更是今后审判执行工作中需要长期坚持的重要导向,将调研作为新时代法院工作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抓手,形成长效机制持之以恒狠抓落实。

       四是要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调查研究不仅是为了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问题,要把调研成果用好用足,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务实管用的实际举措、工作成效和发展成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